貓羅溪社區大學112年秋季班公民素養週-南投陶的現況與未來
  • 辦理情形:

林永勝講師講演內容摘要:

1. 南投陶源於18世紀末(清嘉慶年間),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歷經清領、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初年,不同時期的南投陶均曾風光一時。日治時期「南投燒」更成為臺中州名產,遠近馳名。 傳統南投陶成型法包括泥條盤築法、拉坯成型法、陶板成型法、模製成型法、捏塑法等;裝飾技法則有壓印、刻紋、鏤空、鑲嵌、貼花、化妝土法或素燒。所生產之陶器,皆須經由柴燒窯方式燒成。 傳統南投陶因陶土特色而產生之裝飾技法,與其他地區有鮮明的區隔。運用此裝飾技法的南投陶製品,舉凡火烘、筷籠、香筒、龍壺、飯硿、油甕、香爐、茶具、花瓶、粿印、鼓椅、大水缸等日用生活器皿,實用而饒富風味,質樸而裝飾細膩,在台灣早期各窯區之中,獨樹一格。

2. 南投陶創始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在台灣陶瓷產業發展史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但南投傳統陶瓷產業在外來的現代工業量產陶瓷的衝擊及時代變遷下而式微。外來的工業陶瓷,也容易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興衰,如今臺灣的量產化陶瓷工廠在社會環境之變遷及塑膠業問世之後,也面臨極大的時代衝擊,塑膠質輕、價格便宜、方便搬運、生產快速、不易破劣等優點,以及落後國家低價陶瓷反傾銷,讓在地量產化的傳統陶瓷產業,大抵逃不過關閉或是外移的命運。南投陶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定位及轉型,就要仰賴南投陶參與者的智慧與努力,才能讓地方特色的民間陶藝源遠流長、薪火相傳。

3. 「南投陶」多呈紅色系,符合傳統民俗中「紅」為吉祥色的表徵,因此受到民眾喜愛。此外燜窯燒法會使陶磚呈現灰、黑色調,與一般的磚紅色相較之下,別有一番獨特風味。清末及日治時期開發出以白色化妝土打底,以金屬釉增加綠釉及鈷藍釉效果的上色技巧,都是「南投陶」的特色,呈現了南投陶精彩多變的豐富樣貌與多元不設限的特殊風格。三、檢討與建議:

檢討與建議:演講是否成功,讓民眾願意在前來參加,端看主辦單位的用心,及演講者的的各項條件,又再一次獲得證明。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