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110秋公民素養講座-家庭中的性別平等
場次: 第四場
活動時間: 2021/12/14 18:30 至 2021/12/14 20:30
活動地點: 前山國小2樓會議室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退休教授廖永靜老師分享,傳統的性別觀念就像是陰陽二分法,男性為陽女性為陽,例如男生就一定要勇敢、女生就應該要顧家不用外出賺錢,這就是所謂的性別刻板化。傳統女性被迫要適應多種角色,當婆家的媳婦、娘家的女兒和老公的賢內助,所以女性得到憂鬱症和癌症的比例較高,因為身心承受太多世俗觀念的壓力,壓抑自己。
但是現今的家庭結構已經改變,無法再用這樣二分法區別性別的角色扮演,而是要學習新的倫理和規範,要把個體視為陰陽的圓,一個整體的發展。男女在生物學上大腦發展很不同,例如男性產生血清素的速度高於女性52倍,所以常常男女吵架,女生還在生氣,但是男生已經釋懷了,因為血清素製造的速度不同,讓性別面對事情的感受不同,所以如果彼此可以瞭解在生物學上的差異,互相瞭解體諒,可以減少兩性之間的紛爭。
另外,老師提及早期記憶的影響,會形塑家庭內的性別社會化,如果原生家庭是傳統父權主義,男主外女主內,女性受不到家庭的尊重,孩子在不知不覺間接收了這些訊息,難免會影響他對自己的性別及對異性的看法,可能會導致下一代可能會有男性長不大與退縮,女性會有自卑情結覺得自己沒有用處。因此,現今性別的角色扮演已經多元化,家務分配不應侷限在某一種性別身上,而家庭中各種角色的扮演也不應依性別不同而有所設限。面對早期記憶不好的影響,可以試著與內心的自己和解,重新解讀早期記憶,做正面能量的想像,透過正念冥想與過去的人事物,道謝、道歉、道愛最後原諒對方寬恕自己。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