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濁水溪社區大學111年春季班公民素養週-認識集集的野生動物與狂犬病等人畜共通傳染病
場次: 第一場
活動時間: 2022/05/04 19:00 至 2022/05/04 21:00
活動地點: 永昌國小視聽教室(線上講座)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一)、111年05月04日(星期三),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研究員詹芳澤博士,以認識集集鎮的野生動物與狂犬病等人畜共通傳染病為主題。論述近兩三年因新冠肺炎猖行,導致整體社會及國家乃至國人與家庭皆因疫情而遭受重大之身體健康影響與經濟打擊。面對此一大問題,與面對因外來疫情環境嚴峻,而影響居住生活之生命財產安全,就今日之主題分別三方面論述之。
1.野生動物救傷流程:即按照通報流程後在檢傷與醫療,並且區分為傷癒、訓練及評估後採取野放及追蹤。
2.若是傷癒無法野放可採取試驗研究、長期收容及教育大使。若是傷重或傷勢無法野放,即分析之後,以決定實施安樂死的方式加以處理。並且死亡之後作為病例研究,與做成標本。
3.即為收容進入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從收容到野放的過程,感謝所有包含特生人員努力及不放棄,經由動物賀爾蒙檢測儀、氣體麻醉設備、及動物內視鏡等設施。對於包含集集所在地的救傷動物,從18993-2022年特生中心急救站救傷數量,仍呈現增加趨勢。
(二)、如何將野生動物從放生至護生過程,包含闖入雞舍的石虎—人畜衝突。另外野生動物急救站其日常工作性質,與內容分享給社區大學講師、學員及志工大家有所了解與知悉。
(三)、認識狂犬病致病機轉,其區分為咬傷乃指病毒進入人體,並且病毒在被咬的肌肉處複製並且侵入末梢神經後,以向心性的方向達到中樞神經系統。在腦及脊隨發育增殖而出現典型症狀。病毒在腦部大量複製後,就會順著神經往下傳導到包含富含神經的器官、眼睛及唾液腺。
(四)、WHO指出,狂犬病是可以100%預防的疾病。但每年大約有55000-60000人死於狂犬病,全球受威脅的人口超過三億,主要發生在亞洲及非洲,其中56%在亞洲,44%在非洲。84%發生在鄉村,16%發生在都市。另外兒童是遭受狂犬病威脅最大族群,美10人死亡病患中就有4人是15歲以下的兒童(不知道有狂犬病的威脅)。並且發生區域以農村地區為主,因經濟與醫療資源匱乏,人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無法即使提供使用。
(五)、人畜共通傳染病—狂犬病。狂犬病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發病致死率100%。落實預防狂犬病-二不一要,以及動物咬傷的4步驟作為處理。預防發病率100%。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