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漫談關節炎》
場次: 第一場
活動時間: 2022/05/04 19:00 至 2022/05/04 21:00
活動地點: 不定點
活動性質: 其他
活動內容: 竹山秀傳過敏免疫風溼科蕭育芬醫師
台灣關節炎的類型
退化性關節炎約350 萬人痛風50 萬人僵直性脊椎炎8 萬人
關節發炎的症狀痛•腫脹•酸•關節活動受限
(一)退化性關節炎:老年化社會,過度使用,疏於保健,退化性關節炎增多關節疼痛,積水,腫脹,活動受限嚴重時不良於行,影響生活品質。
何謂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磨損的關節病變、軟骨厚度減少、關節間隙變得狹窄、硬骨生成也同時進行,造成骨刺的形成、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
退化性關節炎的演變: 軟骨變薄、軟骨殘餘、軟骨破壞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早期—活動時感到疼痛,休息或使用止痛藥可獲得緩解
中期—早晨起床後,關節常會感到僵硬,但不會超過半個小時
晚期—持續關節僵硬或疼痛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

早期:膝部酸痛無力,蹲下後不易站起來

中期:內側膝關節面疼痛,痛會向上牽連,向下蔓延引起小腿肚疼痛或踝痛,蹲下因疼痛而有困難,股四頭肌逐漸萎縮,無法走遠路,夜裏睡覺時膝部會酸痛
晚期:疼痛加劇,變形更明顯,膝部有屈曲攣縮不能完全伸直,關節活動有摩擦聲,步態不穩,需要扶手幫忙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危險因子
年齡
女性、肥胖、膝部使用過度、創傷、曾接受半月軟骨切除手術、曾有股骨或脛骨骨折、曾有發炎性關節炎的病史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
大腿內側、屁股疼痛、行動困難、彎腰困難、穿衣服穿鞋子困難

脊椎退化性關節炎:
頸部或下背僵硬、酸痛脊椎退化性關節炎頸部或下背僵硬、酸痛
背痛、僵直,駝背嚴重時骨刺壓迫神經根,造成手或腳麻;甚至無力、坐骨神經痛、活動受限、無力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女性、較常見有家族史、關節處突出疼痛僵硬退化性關節炎的警訊:
早上起床或是久坐後關節僵硬、多處關節腫脹或疼痛、關節卡卡有摩擦音。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特色:
時好時壞、早晨起床後覺得僵硬、天氣濕冷時會加重、日常生活動作即會引起酸痛、關節周緣出現「骨刺」、關節腫脹/不穩定,限制關節活動、嚴重時肌肉萎縮,關節變形,行動不便。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
減輕症狀、改善功能。
治療方法
非藥物治療調節、生活步調、注重關節保養維、護體能,增加肌耐力─運動、熱敷及冷敷、自我照顧技巧、藥物治療、骨科手術。
生活習慣的調整:
注意姿勢,避免半蹲、全蹲或跪的姿勢、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走路不要連續走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該立即休息
、營養充足、控制體重、睡眠是關節保健之鑰。
輔具使用:護膝/拐杖/助行器,減輕關節壓力。
拐杖的使用:
對減緩髖部退化性關節炎很有助益、長度:約到股骨大轉子的高度、
右側痛則左手拿拐杖。
運動治療:長期且規律地運動,量少次數多、避免太過於勞累、
運動治療的目的在於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群的強度,以減輕關節內軟骨的負荷,以及維持關節的活動度。
關節炎病人的運動方式:全關節運動、肌力加強運動、耐力運動、
伸展操。
體適能訓練:
步行、水中步行、水中運動、瑜珈、太極拳、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提高人體耐力,增強心肺功能為目的的體育運動
常見項目:長距離慢跑/快走、自行車、游泳、跳繩、有氧健身操
達到最佳運動成果的一些秘訣
規律運動、運動前先做熱身運動、輕輕鬆鬆做運動、慢慢緩和下來
、持之以恆。

抬腿運動:膝關節
股四頭肌肌力訓練:
一腳彎曲、另一腳伸直,伸直的腳抬起懸空維持五秒鐘再放下,一回做十五至二十下。
均衡飲食
避免太油、太甜、太鹹,新鮮現煮最好,補充適量蛋白質,控制理想體重。
富含鈣量食品
豆類、豆腐、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乾、頭髮菜等。
睡眠充足
白天適度運動、下午避免飲用過多茶、咖啡、睡前熱水澡、睡前伸展操。
復建、物理治療
熱療、電療、運動治療、關節運動、肌力運動、本體覺訓練、協調訓練、耐力訓練。

治療方法
非藥物治療:調節生活步調、注重關節保養、維護體能,增加肌耐力─運動、熱敷及冷敷、自我照顧技巧
藥物治療
骨科手術

痛風性關節炎完全攻略:
昔日王公貴族,今日平民百姓。
痛風的定義:普林( purine)代謝異常或尿酸排泄減少所引起的一種疾病,普林的來源包括:身體的合成、身體組織中核酸的分解、及食物中的核蛋白。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