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 《廣播的穿透力與迷思》/何梅菁
場次: 第一場
活動時間: 2022/11/01 19:00 至 2022/11/01 21:00
活動地點: 水里國中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一、辦理情形
竹山秀傳醫院公關室擔任公關專員何梅菁《廣播的穿透力與迷思》時指出,廣播的力量無遠弗屆,雖然近年來已有式微跡象,但影響力仍然深遠,特別是醫藥保健食品方面,民眾最好到醫療院所就醫;若真的要購買,最好能先徵詢醫師或藥劑師以策安全。

何梅菁指出,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於西元前550年,首先提出音樂療癒的概念。他認為音樂能消弭負面的能量與情緒,每天聽音樂能夠促進身心平衡。
2500年後的現代科學也證明,當我們聆聽悅耳且和諧的音樂節奏時,音頻會透過細胞的層層共振來平靜人體的生物節律,在共振中減少肌肉緊張並且調節腦波、血壓或脈搏,進而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我們在生活中聽到的聲音有垃圾車、宣傳車、學校鐘聲…,聽到的歌曲有連續劇主題曲、廣告歌曲等。
生活中很多聲音,在「廣播電台」裡都能聽到,而且,廣播,可說是獲得資訊最快速的來源之一,也是一種陪伴的媒體。
如果你要聽音樂、聽新聞、股市、了解路況、知道天氣預報、甚至聽故事、聽轉播賽事…..等等,不論開車、上班、工作、做家事、運動時,都可以收聽。
只是,現在很少買得到收音機了,因為廣播,也變得網路化,透過手機、電腦,就能線上隨選隨聽,要聽 FM、AM 頻道的廣播只能在車上,或比較舊款的音響、有喇叭的那種。
電台進入轉型階段後,「聯播」這幾年已經成為無可避免的趨勢,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做更簡單的事。漸漸的,需要花時間、花成本的節目被淘汰。

衛生署調查發現,四十歲以上國人約一成五購買過電台廣播所售藥品,購買金額超過新台幣六億八千萬元。以地區分,雲嘉南地區購買比率最高,其次是中彰投地區。有些廣播電台會播放「賣藥廣告」,過去時常有人會心動購買保健食品,因為廣播的穿透力、和聽友對主持人的「魅力」、「說服力」、以及「信任感」,好像只要聽到電台有人推薦,就趕快手刀訂購。
很多電台會用聽友分享的角度告訴妳,「聽到哪位聽眾吃了什麼,改善什麼症頭,不用開刀,吃這個就會好! 」但是只靠這些所謂的保健食品,就能治好病情。真的這麼好用嗎?服用後馬上見效的仙丹還是毒藥?以前從「月亮臉」的副作用,來判斷吃的是「類固醇」導致,現在呢?吃的是「無效」的藥嗎?中老年人聽電台購藥比率偏高,而且本身可能已有慢性病,亂服來路不明藥物,對肝腎與健康更是一大負擔,嚴重甚至得洗腎。不管是合法或非法電台,販賣藥物都是不合法的,有病找醫師,才是正確治病方法。
二、效益評估:
(1)透過這場演講,可知資訊發達,透過手機或傳統收音機傳達政治訊息或醫療廣告,民眾更應謹慎分辨,勿聽信不實訊息或廣告。
(2)傳統電台的廣播對台灣中南部聽眾仍具影響力,家人應多給予關心,避免花錢消災,而延誤治療時機。
三、檢討與建議:
(1)檢討:礙於時間有限,論述範圍無法更週延觸及廣播的全貎。
(2)建議:未來可針對社大師生作民調,以了解有多少比例仍在聽電台。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