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我的農地 流掉ㄌ 水土保持 干農業啥事啊!》(劉佳勝)
場次: 第二場
活動時間: 2022/11/04 19:00 至 2022/11/04 21:00
活動地點: 水里國中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一、辦理情形:「南投縣水土保持服務團」水土保持技師劉佳勝在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111年秋季班公民素養週以《我的農地 流掉ㄌ 干農業啥事啊!》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南投縣大多數為山坡地,因此,發生土石流的機率相對增加,所造成的經濟及財產損失相當大,甚至危及民眾的生命安全,防範於未然才是治本之道。
劉佳勝指出,南投縣有95%的土地屬於山坡地,其中水里、魚池、國姓、信義及仁愛等5鄉鎮是南投縣山坡地面積比率最多的鄉鎮,其中豪雨是最大的關鍵,這也可從歷年來的風災可得到印證,並以台灣及日本等地歷年來發生土石流為例,說明山坡地平時做好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1)什麼是山坡地?
1.標高≧100m
2.標高<100m & 平均坡度≧5%
(2)「水土保持法」第3條之規定:經中央或直轄市主管機關參照自然形勢、行政區域或保育利用之需要劃定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坡地開發要申請(蓋房子;種蔬菜、水果;施作擋土牆、排水溝;修築道路;開挖整地…)。一定規模以上須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否則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沒申請或沒依照核定的施作罰新台幣6-30萬元罰鍰。
(3)山坡地開發注意事項:
山坡地開發要申請(蓋房子;種蔬菜、水果;施作擋土牆、排水溝;修築道路;開挖整地…)。一定規模以上須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否則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沒申請或沒依照核定的施作罰新台幣6-30萬元罰鍰
(4)什麼是土石流?
大量的土石、充分的降雨及陡峭的坡度是土石流的3要素。
土石流屬於自然現象,土石流災害則為已經造成生命或財產損失的土石流稱之。
保全對象:土石流災害發生時,影響範圍內人員、建物及交通設施等。
土石流潛勢溪流:依據現地土石流發生之自然條件,配合影響範圍內具有保全對象等因素,綜合評估後,判斷有可能發生土石流災害之溪流。
土石流避難:依平時防災疏散避難規劃及演練之路線避難, 緊急時應往溪流兩側高地方向疏散,以策安全。
二、效益評估
(1)透過水土保持專題講座,有助提升民眾的守法觀念及避難意識。
(2)提醒臨近溪流或下游的社區民眾,具備居安思危的防災意識。
三、檢討與建議
(1)檢討:由於社大師生不一定從事農業種植或開發,因此,水土保持相關議題不一定獲得青睞。
(2)建議:未來可選定有土石流發生之虞的社區作現場解說,效果應更佳。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