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身體、防老化
[公民素養週] 主題:《顧身體、防老化》

(1)辦理日期:110年5月4日(星期二) 晚上7~9時

(2)辦理地點:水里國中2-1教室

(3) 辦理情形如下:

台中市世貿培訓組勞動部中彰投分署職前訓練兼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基礎生活保健按摩實務》老師童婕瑄在演講時指出,良好的身體不是吃補品,而是要靠平常的吃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及保持好心情做起!

童婕瑄表示,隨著人口老化,鄉村更為嚴重,既要吃的對,也要喝足夠,但低脂不一定就好!在少吃加工食物、多補充新鮮蔬果的同時,也可以適量攝取以下食材,營養學家推薦:亞麻籽、高脂魚類、橄欖、火雞肉、酪梨、椰子、全脂希臘優格、堅果、豆腐、毛豆、南瓜籽、雞肉、奇亞籽、堅果醬、大麻籽、草飼牛肉、葵花籽、雞蛋、芝麻及松子等20種,均屬健康高脂肪食物。

 

例如:有「森林中奶油」稱號的酪梨,其中有20%是脂肪,但這些脂肪是油酸,係屬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反而可以增加讓血液變得清澈的好膽固醇。又如蛋,研究顯示連續2週,每天吃3個蛋,血液中膽固醇變動不大,甚至蛋黃裡的卵磷脂還能降膽固醇。

 

早餐是一天中動力的來源,有些人怕胖而不吃早餐,但是將全脂優格與草莓搭配當作早餐,可提供鈣、維生素C、纖維質、蛋白質,並有益於腸道健康的益生菌;在燕麥片、鬆餅中撒些堅果,也可以將其打成堅果汁,也可以選擇花生,其富含較多的蛋白質。

如果如果你對木本堅果過敏的話,那麼有益心臟健康的葵花籽是一個極好的選擇,其富含維生素E和硒。

我常到便利商店或藥局購買「低熱量零食」,例如:零卡果凍,市面上有不少主打零卡的蒟蒻果凍,因為採用赤藻糖醇製作,擁有甜味的同時,熱量極低,是低熱量零食的首選,很多健身人士均會吃!

其次,低熱量零食還有優格,原味優格、希臘優格的熱量不高,有些優格含有的糖和脂肪與冰淇淋聖代糖一樣多,最好選擇 200大卡以下的優格,爆米花、高蛋白曲奇餅、堅果、水果營養棒、高蛋白奶昔及黑巧克力等也是屬於低熱量零食。

市售洋芋片,一包就高達536 大卡,但我們可以自製新鮮薯片,把它切成薄片,用氣炸鍋或微波爐就可以完成減油低脂又少鹽的洋芋片!

 

接著童婕瑄帶領多位志工,示範吞嚥的訓練、呼吸的訓練、暖身、簡單按摩技巧及彈力帶帶動,大夥動動筋骨,學到一些專業的食知識及簡單的身體保養,均感獲益良多。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