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與社團
[法規] 南投縣社區大學自主性社團管理作業要點
志工與社團花絮
「水里溪大、小保育志工研習」計畫
  • 辦理情形:一項透過水里溪植物與「底棲生物」資源調查與生態體驗,找到更真實的水里溪生態環境,從理論到實際,讓民眾及大小志工更了解家鄉的生態,從而建構更扎實的地方生態知識與理念。

「水里溪大、小保育志工研習」計畫,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程大綱及「綜合活動領域」、「視覺課程」等核心素養之目標,結合社區民眾與在地國中、小學生,針對水里溪的溪流生態系統及溪畔植物種類進行地動植物資源調查與體驗,同時能認識常見的溪流底棲生物與水生暨陸生植物的關聯性,進而增進大、小志工對流經水里市區的水里溪之周遭生態資源與環境有更全方位的透視。

  • (1)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副研究員沈秀雀17日上午帶領民眾水里溪下游沿著溪邊,一一介紹那些藏身在角落的越橘葉蔓榕、甜根子草、卡氏蘆、小辣類及樹蘭等植物,種類高達74種,這其中也有小花蔓澤蘭及強勢外來種植物,對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間頗具威脅。

下午則進行盆栽植物「白蠟樹」趣味盆栽組合,生長於海拔800米至1,600米的地區,喜濕潤,生長快,多生於山地雜木林中,大夥運用尖嘴鉗、鐵絲剪、園藝剪刀、鑷子等,顯示實作較能引起民眾的興趣。   

 

(2)由濁水溪社大水里分校與《我i水里溪》社團合辦的「水里溪大、小保育志工研習」活動,9/24上午移師水里鄉水里溪中游~水里鄉新興村「吉仙宮」橋下溪畔尋找 「底棲生物」(benthic)的蹤跡,溪畔只見豆娘翩翩飛舞,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助理教授徐崇彬率領4位該校學生協助下,發現在湍急的石頭附近及石縫下,更易找到底棲生物,事實上,大部分水棲昆蟲以幼蟲型態底棲於河川底質中,成長至成蟲方離開水面羽化;水棲昆蟲隸屬底棲生物,大部分水棲昆蟲以幼蟲型態底棲於河川底質中,成長至成蟲方離開水面羽化,成蟲羽化時間多在春夏之間。

下午轉回水里國中生物實驗室,首度以顯微鏡觀察水蜈蚣的幼蟲及岸上的成蟲、幽蟌等,大夥相當專注,經「水質因子測定-比色計」之操作多項儀器檢測結果顯示: 水里溪中游清澈可見底,魚兒悠然自得,並非表面,實際上水質好,顯示生物多樣性、優質的指標生物反映在良好的水質上,「好山好水」的水里鄉絕非浪得虛名!而是經科學方法所顯示的數據得以驗證,徐崇彬表示,基本上,水里溪上、中、下游的水質應該都很乾淨,研習活動藉此找到水生暨陸生植物的生態食物鏈關係,並得以提升志工汲取水里溪水文環境魚類及「底棲生物」與「水棲昆蟲」的知識。

  徐崇斌返校後與4位學生以顯微鏡多日視水里溪中游「水棲昆蟲」的種類如下:  

 

 

   水里溪中游「水棲昆蟲」名錄

時間:2022.9.24

地點:水里溪中游~水里鄉新興村「吉仙宮」橋下

 

目名、科名

學名

中名/俗名

備註

襀翅目(Plecoptera)

石蠅科(Perlidae)

Neoperla sp.

石蠅

稚蟲

蜉蝣目(Ephemeroptera)

細蜉科(Caenidae)

Caenis sp.

細蜉蝣

稚蟲

小蜉科(Ephemerellidae)

Kangella brocha

小蜉蝣

稚蟲

小蜉科(Ephemerellidae)

Toleya sp.

小蜉蝣

稚蟲

扁蜉科(Heptageniidae)

Afronurus hyalinus

扁蜉蝣

稚蟲

四節蜉科(Baetidae)

Baetis spp.

四節蜉蝣

稚蟲

毛翅目(Trichoptera)

 

 

 

角石蛾科(Stenopsychidae)

Stenopsyche sp.

角石蛾

幼蟲

紋石蛾科(Hydropsychidae)

Cheumatopsyche sp.

合脈石蛾

幼蟲

指石蛾科(Philopotamidae)

Chimarra sp.

缺叉石蛾

幼蟲

蜻蛉目(Odonata)

 

 

 

幽蟌科(Euphaeidae)

Euphaea formosa

短腹幽蟌

稚蟲

春蜓科(Gomphidae)

Lamelligomphus formosanus

鉤尾春蜓

稚蟲

脈翅目(Neuroptera)

 

 

 

魚蛉科(Corydalidae)

Neochauliodes sinensis

中華斑魚蛉   

幼蟲

魚蛉科(Corydalidae)

Protohermes costalis

黃紋魚蛉

成蟲

鞘翅目(Coleoptera)

 

 

 

扁泥蟲科(Psephenidae)

Mataeopsephus taiwanicus

臺灣六鰓扁泥蟲

幼蟲

扁泥蟲科(Psephenidae)

Psephenoides sp.

扁泥蟲

幼蟲

長角泥蟲科(Elmidae)

Stenelmis sp.

曲脛長角泥蟲

幼蟲

雙翅目(Diptera)

 

 

 

搖蚊科(Chironomidae)

Chironomini

搖蚊

幼蟲

搖蚊科(Chironomidae)

Tanypodinae

搖蚊

幼蟲

半翅目(Hemiptera)

 

 

 

黽蝽科(Gerridae)

Gerris sp.

黽蝽/水黽

成/若蟲

(彙整: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

徐崇彬指出,社區志工對在地生態的重要性包括:

(1)各地溪流有其獨特的生態特性、生物群聚。

(2)了解地域性發展的歷史背景及演變過程。

(3)在地社群才能夠進行長期持續監測。

(4)在地社群具有及時反映生態環境變化的能力。

(5)有效推動在地群眾對生態的認識與關懷。

徐崇彬指出,水里溪的保護,需要在地人的共同參與,外人只能從中輔導,就像他住在台中市,即使每個月能來一次水里,這中間若有一些變化,很難去追溯,還是要靠大家齊心合力去推動護溪工作。

為避免活動太枯燥,徐學彬運用雷射儀器,將在水里溪搜捕到的水棲昆蟲,拍照後再印在皮革或廢棄的木頭上,成為鑰匙圈小吊飾,十分可愛,可謂寓教於樂。     

效益評估:

(1)水里溪植物與「底棲生物」資源調查與生態體驗,較屬學術類方面的領域,但首次以小盆栽組合及雷射儀器,將底棲生物印在皮革上或廢棄木頭上,成為鑰匙圈或小小木墊,躍然”木”上,相當精巧可愛,有助於學習與收藏,甚至未來可作為文創小禮物而成為水里鄉的特色之一。

(2)逐年建立水里溪植物及「底棲生物」資料庫,成為地方學的有力資料,方便索閱與繼續學習。

(3)透過大、小志工不斷學習,才有能力去保護溪流,而成為稱職的志工。

 

  三、檢討與建議:

(1)檢討:總共18小時的「水里溪大、小保育志工研習」, 時間似乎太長,宜縮短一半較適合。        

(2)建議:保育志工研習活動若能搭配中小學科學領域的教師參與,深信更能落實水里溪保育的成果,讓水里鄉境內的國中小生受益更多。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