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110秋公民素養講座-海洋大小塑
場次: 第三場
活動時間: 2021/12/10 18:30 至 2021/12/10 20:30
活動地點: 前山國小2樓會議室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廖梅雅講師,分享海洋中的垃圾哪裡來?是動物製造的?遠在陸地的我們到底與海洋有什麼關係?
首先,講師先分享她當海洋潛水志工所拍攝的海底野生動物,引發我們對海洋的想像,有菲律賓大海的鯨鯊、印尼的魔鬼魟以及各種美麗的海洋生物,大家看的很驚奇這些海底的龐然大物竟然會跟潛水的人互動。
以上是講師給我們的美麗畫面,但是畫面一轉,垃圾堆積的沙灘、海底佈滿保特瓶、海上漂流著各種圾垃,這才是海洋真實的狀態。這些塑膠沒有清理,時常會被海中動物誤食而導致死亡,例如之前迷航游進高雄港的小虎鯨,後來因為體力不支死亡,解剖後發現小虎鯨的肚子裡有18個垃圾袋,這些垃圾袋長期使牠的胃脹大,沒有餓的感覺,所以小虎鯨不會去覓食無法吸取營養,導致牠活活餓死,此類的案件層出不窮。不只小虎鯨受害,還有海龜鼻子裡有吸管、肚子裡被塑膠袋纏繞、信天翁寶寶肚子裡都是塑膠而餓死等動物悲歌,都因為塑膠垃圾的問題。
說到底,這些垃圾是我們所製造的,別再以為遙遠的海洋生態與我無關。但是有做好回收,也有按照規矩倒垃圾,難道這樣不夠嗎?講師分享,真正的環保要從塑膠減量做起,掩埋場跟焚化爐的垃圾處理量都遠不及垃圾製造的速度,出門自備環保袋、外食請自備餐具、嬰兒布尿布等行動都可以減少垃圾的產生。
孟買垃圾海灘,海灘上有上萬噸的垃圾,聯合國甚至發起淨灘計畫,十個月清理了兩千噸垃圾,這個計畫的源起是來兩個住在當地的人,看到海灘那麼髒,自發性地開始撿拾垃圾,雖然看起來很渺小的動作,但是卻感染了更多人加入,甚至引發聯合國發起淨灘計畫,所以垃圾減量應該積極地改變自己,由自身做起並影響他人。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