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大
沿革
行政組織
校務概況
貓羅溪社區大學
水沙連社區大學
濁水溪社區大學
相關法規
沿革

(一)創辦過程
南投縣社區大學創辦初期由社區文教環境塑造計劃,先建構出南投縣社區大學的雛形,至89 年5 月24 日成立籌備處,籌備初期,各項資源缺乏,設校作業繁瑣,有關校本部設立、校地勘查、教室設置、課程安排、師資聘用、招生宣傳、學上課、學員管理、成績考核以致證書核發等,從無到有過程艱辛,且同時要籌設南投、埔里及國姓三所分校,難度更高。但在加速協助災民社區生活重建及心靈重建的驅使下,2000 年9 月1 日南投縣社區大學正式掛牌設立,同年9 月21 日開學。
南投縣社區大學所以能順利且迅速成立,主因於當時縣長彭百顯與縣府團隊,在人員調度、經費籌措、空間運用及行政制度上的全力支持。專業規劃部分,委由當時暨南國際大學翁銘章博士負責,擔任南投縣社區大學籌備主任,並為南投社大第一任校長。翁博士運用相關人脈,獲得當時基隆社區大學張國龍校長、許主峰主任秘書、員林社區大學林雙不校長及其社大團隊的經驗傳承;分校成立與業務推展部份,在當時南投市漳興國小廖學泮校長、南崗國中陳文彥校長、國姓鄉福龜國小洪國村校長及埔里鎮大成國中歐源榮校長等全力配合之下,得以順利進行;師資聘審及課程規劃部分,則獲致暨南大學古允文教授、翁福元教授、蔡錫均教授、江大樹教授、中興大學廖宜恩教授、虎尾技術學院柯耀庭教授、朝陽科技大學林左裕教授等協助完成前置 作業;在行政工作上,縣政府將主要業務歸屬在教育處社會教育科,配合甄選一批約聘僱人員,作為生力軍,所有業務在多方面的因素結合下,得以順利推展。
由於翁校長個人生涯規劃,並且兼顧整個南投縣社大的生涯發展,洞察出南投縣社大若要永續經營,必須擁有專職的校長。而翁校長本身即為暨南大學專任教師,兼任南投社大校長非長久之計,係於社大成立一個學期後,未免拖累社大之罪,毅然辭去社大校長乙職。南投縣政府旋以教育局長兼社大校長,各分校由開辦學校校長兼分校主任,實際行政工作,則由分校秘書與行政助理負責。

(二)初期的場地與設備運用
如同社區大學推動者黃武雄教授在〈地方政府設置社區大學計劃通案〉中所言,「社區大學可以設立於現有國中小學」,南投縣社大遵循這樣的理念,在成立初期,即設置南投(漳興國小)、埔里(大成國中)及國姓(福龜國小)等三個分校,利用現有教室設備,在晚間及假日上課,以充分運用資源。並且預計第二年繼續成立草屯(草屯國小)、集集(永昌國小)及竹山(前山國小)等三個分校。以期使學員能就近上課,免於交通奔波的勞累。南投縣社區大學是以「一個鄉鎮市一個分校」為目標,因此希望成立11 個分校。

(三)初期的經費運用
由於縣政府在第一學期的經費編列有限,經由「南投縣921 震災專戶委員會」審議通過,南投縣社區大學的部分經費在屬於社會局「921 震災專戶」項下支應。諼此,並且以照顧災民、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為主要對象,採取免收學費方式辦理,第一學期總計開支975 萬餘元。由於開辦成效受到社會, 按漳興國小由於地震受創,開辦初期,除了社大校本部在漳興國小運作外,前二個學期南投分校課程全部在南投市南崗國中上課。 經後來實際運作,南投縣社大其大部分在晚間授課,假日開課的機率很低。
南投縣計有13 個鄉鎮市分別為: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集集鎮、國姓鄉、魚池鄉、寮鄉、名間鄉、水里鄉、鹿谷鄉、信義鄉、仁愛鄉等。獲得縣議會支持,南投縣社大第二學期開始,為求社區大學的永續經營,認為若持續由「921 震災專戶」支付,在經費取得上無法步入正軌,因此教育處相關承辦人員積極爭取縣議會的支持,將社區大學所需經費全部由縣政府年度預算內編列支付,並且不再使用「921 震災專戶」經費,第二學期總計開支1,100 萬餘元。南投縣社區大學免收學費的制度,持續至2001 學年第二學期才開始收取學分費。

(四)開辦特色
南投縣社區大學開辦於2000 年9 月28 日,屬於早期開辦的社區大學,其以縣政府資源公辦公營,更是台灣社區大學先驅;在分校設置的速度上極為迅速;課程規劃方面,亦有不同於其他社區大學的方式。是以,擬將其開辦特色整理如下:
1. 為全國第一所由縣政府主辦的社區大學:南投縣社大是全國第一所由縣政府主辦的社區大學,而且是配合災區需求所設立的第一所災區社區大學。開辦初期,在無前例可循的情況下,推動備極艱辛,除了參考其他縣市社區大學的執行成效外,也衡量本身災區環境,期使社區大學的推動更符合南投縣教育發展的需求及永續性。
2. 以既有校園做為社區學習中心,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南投縣社大各分校皆可提供完善的教室設備供學員學習,不但善用既有教學資源,也促進了學校與社區間的互動。
3. 精心規劃七大學程的學習領域:南投縣社大開辦初期,仍將課程規劃為學術類、生活藝能類及社團活動類三種。為因應資訊及專業知識時代的來臨,2001 年第1 學期開始,將課程調整為七大學程,包括:經營管理、資訊管理、自然資源、人文社會、教育輔導、應用語文、生活藝能等學程。
4. 為照顧災民生計,開辦前三期不收學分費:921 震災後,由於各鄉鎮市受災居民過多,嚴重影響民眾生活步調,許多民眾正積極投入家園重建工作。為照顧廣大的災區居民,增進民眾的生活與生存技能,前三個學期均採取免收學分費方式辦理。另外,為實際照顧災民及弱勢族群,第一學期災民、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保障3/4 名額、非災民1/4 名額,每班至多招收人;第二學期後不再分類分配名額,均以南投縣籍民眾優先報名選課,剩餘名額才開放與外縣市籍民眾。

(五) 南投縣社區大學營運情形
南投分校(設於漳興國小)、埔里分校(設於大成國中)、
國姓分校(設於福龜國小)、草屯分校(設於草屯國小)、竹山分校(設於前山國小)、集集分校(設於永昌國小)等6 所分校,又陸續在2002 學年第2學期(即2003 年2 月)成立水里分校(設於水里國中)、2004 學年第2 學期(2005 年2 月)成立魚池分校(設於魚池國小)、2005 學年第2 學期(2006年2 月)成立名間分校(設於名間國小),2007年3月4日鹿谷分校(鹿谷國小)正式掛牌成立。
2007年9月1日〈95學年第2學期〉於中寮國小設中寮分班開始招生。

(六) 歷年發展情形

  • 2008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97年3月29日(六)於南開科技大學表演廳邀請專家學者、大學教授前來授課演講,並由李縣長朝卿頒發教師聘書,與會對象為南投縣社區大學授課教師及南開科技大學教師。
  3. 竹山社大農夫市集成立運作。
  • 2009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98學年第一學期起(98.08)開放學員使用網路報名暨現場報名兩階段雙軌併行制度,網路報名後至銀行ATM繳納學費。為禮遇高齡學習者,採一般學員與70歲以上學員雙列排隊方式。
  3. 98年11月26日財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辦理98年度社區大學認證,認證項目:學校經營與公共參與,四大指標(1)社大的校務經營(2)課程與教學(3)社大課程與公共議題之結合(4)社大的公共參與。認證成績『通過』象徵公辦公營社區大學獲得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專家學者的高度期許與肯定。
  4. 竹山分校辦理「竹山農業願景論壇」
  5. 集集傳統工藝—竹木雕講師施惠閔老師榮獲全國大墩工藝師—入圍優勝同年獲全國國際木雕展第三名。
  • 2010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99年起辦理優質課程徵選,分為學術類、藝能類、社團類三大類各選三名共九名。
  3. 本縣社大參加「2010全國社區大學優質課程徵選」,水墨藝術榮獲─藝能類特優課程,農產栽培實務分享榮獲─社團類優等課程、「農夫市集商店」特色課程徵選決選甲等。
  4. 竹山分校開設竹山社大「農夫市集商店」。
  • 2011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本縣社大參加「2011全國社區大學優質課程徵選」稻草編織工藝榮獲藝能類特優課程、活用電腦─數位聲音獲得學術類優質課程、素描、水彩藝術畫獲得藝能類推薦優質課程。
  3. 100學年第一學期起(100.08)現場報名保留5%名額一個禮拜給身心障礙學員。
  4. 100年7月27日協辦教育部100年度全國社會教育行政會
  5. 100年9月228協辦100年度全國各級行政機關學校體育衛生業務主管人員第2次研討會。
  6. 魚池分校-行銷管理課程通過非正規課程認證。
  • 2012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第21次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草屯「有機農業經營管理」、竹山「初級日語」通過認証。
  3. 南投分校:徐惠彥老師『初級日語』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23次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通過。
  4. 第24次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草屯「投資與理財」通過認証。
  5. 本縣社大參加「2012社區大學暨社區學習組織優質課程甄選」陶笛技巧榮獲社團類特優課程、水墨藝術獲得學術類優質課程、「客家采風」藝能類優質課程。
  6. 設置南投社大草屯分校Facebook粉絲專頁訊息公告、留言版、提供各項表格下載、報名表、戶外教學申請單、社區活動等。
  7. 101年6月30日於鹿谷鄉立圖書館辦理(我們是藝家人;鹿谷藝起來1)藝文展活動。
  8. 101/5/24山東泰安市老年大學教育參訪本縣社大活動。
  9. 施惠閔老師參與大墩工藝師美展榮獲第一名。
  • 2013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稻草編織工藝課程,將這一項傳統工藝轉型為草屯地區特有的地方文創產業。榮獲由農委會主辦第三屆稻草藝術創作之愛─優選及最佳故事獎。
  3. 101學年第二學期起(102.03)因應行動通訊普及,課程簡章增加QRCode功能,鏈結到南投社區大學資訊網址。
  4. 草屯分校「2013工藝稻草文化節」活動有全方位有氧、中東肚皮舞、陶笛入門等動態演出、稻草編織班大型作品及DIY活動,將學員成果結合地方活動節慶。
  5. 第29次非正規課程─名間「水墨藝術」、魚池分校「民俗植物保健概論」課程通過非正規課程認證。
  6. 101-2學期魚池暨國姓分校兩校聯合成果展。
  7. 102年6月29日於鹿谷鄉立圖書館辦理(我們是藝家人;鹿谷藝起來2)藝文展活動。
  • 2014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南投分校:徐惠彥老師『日語初級1』暨張日新老師『精品咖啡製作』、竹山「日語初級」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31次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通過。
  3. 碩大藝展─南投縣社區大學草屯分校以「營造美學樂活草鞋墩」為願景,本次展覽以【草屯】人文、地理、風俗為主題,深化在地文化由簡慶南老師指導「攝影世界」班、林進達老師指導「素描、水彩畫藝術」班、陳輔弼老師指導「書法藝術」班、洪春成老師指導「水墨藝術」班師生合辦草屯風情藝文展覽;提昇地方藝文水準,塑造草鞋墩文化意象。
  4. 第32非正規課程認證─草屯「素描藝術」認証通過。
  5. 「2014工藝稻草文化節」活動草屯分校有全方位有氧、拉丁有氧、陶笛技巧等動態演出、稻草編織班大型作品及DIY活動,將學員成果結合地方活動節慶。
  6. 2012~2014年連續3年茶藝之美參與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千人茶會,設茶席參與活動,將學員所學結合縣內大型活動。
  7. 102-2學期埔里、魚池、國姓分校三校聯合成果展。
  8. 103年6月28日於鹿谷鄉立圖書館辦理(我們是藝家人;鹿谷藝起來3)藝文展活動。
  • 2015年
  1. 教育部評鑑甲等。
  2. 公民素養週活動為加速報到流程,利用身份證條碼簽到方式
  3. 104年3月10日辦理行政人員專業知能精進研習(集集特生中心)
  4. 104年8月114日在國姓分校辦理南投縣社區大學行政人員專業知能研習暨願景工作坊。
  5. 104年11月6日辦理工作人員教學研習參訪彰化縣二林社大及桃園市新楊平社大。
  6. 辦理104年度南投縣社區大學優質特色課程徵選獲獎名單為:
    • 特優:
      • 學術類【有機農業栽培與利用】、社團活動類【數位攝影】、生活藝能類【人文咖啡輕食】
    • 優等:
      • 社團活動類【水墨藝術】、生活藝能類【庭園景觀設計】
    • 甲等:
      • 學術類【四季景觀庭園設計】、社團活動類【輕鬆學客語】、生活藝能類【油畫繪製與賞析】【書法藝術-行草高階】。
  7. 協助教育部辦理南投縣學習型城市計劃。
  8. 規劃將南投縣社區大學現有11所分校分為三大區,即大南投區、大埔里區、濁水溪線區;以作成三所社區大學之準備。
  • 2016年
  • 將南投縣社區大學正式劃分為三所社區大學,即:
    • 貓羅溪社區大學(包括南投、草屯、名間、中寮)
    • 水沙連社區大學(包括埔里、國姓、魚池)
    • 濁水溪社區大學(包括竹山、鹿谷、集集、水里)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