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 「彩繪水里鄉~山城之美」
場次: 無場次
活動時間: 2021/12/16 09:00 至 2021/12/16 17:00
活動地點: 水里國中巷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油畫之美》及《水墨之美》趕在本學期課程結束之前,完成「萬馬奔騰」、「松林群鹿」、及可愛的保育動物「萌萌石虎」等3幅壁畫,原本斑駁不堪的水里國中後棟牆面,頓時呈現嶄新的風貌,不只美化校園,更是展現社大特色的新利器。
「每次經過後棟走廊時,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兩旁的壁畫。」多位水里國中學生道出心中的感受,不約而同地指出其中1隻最萌的石虎。
濁水溪社區大學水里分校(以下稱水里社大)近5年來,先後在水里鄉南光、北埔、水里等3個村進行彩繪社區活動,掀起一股社區彩繪風潮,110年移師返回位於鉅工村的水里國中彩繪,推出「彩繪水里鄉~山城之美」計畫,集結水墨、油畫班師生的力量,一起投入公共藝術,期逐年擴及全鄉19村,這次已完成第4個村。
而根據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委託國立嘉義大學、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一項偵側結果顯示:在南投縣179 個「紅外線自動相機」紅外線相機樣點中,共有 67 個樣點拍攝到石虎,分佈在集集、中寮、竹山、國姓、草屯、名間、南投市、鹿谷、水里及魚池等 10 個鄉鎮市,其中以集集及中寮較多。
家住南投市的《油畫之美》學員石至通認為不該漠視石虎存在水里鄉的事實,建議以石虎為繪畫主題,以彰顯保育成果,並獲得同學的熱烈迴響,在油畫老師林忠立一聲令下,大夥捲起袖子,從粉刷水里國中後棟兩面牆壁著手,學員分頭進行構圖、描圖、彩繪,一隻隻賣萌的石虎慢慢呈現,遠處則為屹立不搖的玉山,費時6週的「萌萌石虎」瞬間吸引社大及水中師生的目光。
《水墨之美》老師張景岳則以不打草稿方式,帶領10餘位學員,用不到3小時的時間,如行雲流水丶揮灑自如地直接在牆壁作畫,順利完成以「萬馬奔騰」為主題的壁畫,一氣呵成丶功力深厚,自不在話下。
水墨班師生接著另在「萬馬奔騰」樑柱旁小角落彩繪名為「松林群鹿」,計有12隻梅花鹿丶松樹及瀑布,自然意境在校園一角滋長,藝文風氣在潛移默化中蔓延,保育觀念深植人心,不只呈現水里鄉「藝文水鄉」的特色丶實現濁水溪社區大學「守護土地、樂活家園」的辦學目標 ,更與國中核心課程的”美學”相契合,而分工合作與集體創作,則是繼續共同構築「宜居家園」的最大動力。
未來,水里社大將繼續提供學員共學丶互動丶共好的學習環境,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更將人文素養落實在生活中。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