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生物多樣性與現在未來》
場次: 第二場
活動時間: 2022/05/05 19:00 至 2022/05/05 21:00
活動地點: 不定點
活動性質: 其他
活動內容: 「生命是一個互依互存、難以分割的整體。沒有一種生物能完全獨立生存
所有生命都需要依賴其他生物。」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助理研究員王經文博士一語道破「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王經文在濁水溪社區大學111年春季班舉辦的公民素養週線上,以《生物多樣性與現在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生物多樣性」一詞是在1986年才被提出,最早係指對地球上所有植物、動物、真菌及微生物物種種類的清查。
生物多樣性涵蓋所有從基因、個體、物種、族群、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廣泛定義係指各式各樣的生命相互依賴著複雜、緊密而脆弱的關係,生活在不同形式的人文及自然系統中,也就是人和萬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榮共存;而生物多樣性本身具有生態與經濟、科學與教育、文化、倫理與美學等價值。
他表示,農業也是生物多樣性的一環,「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原則:(1)以生態系原則的管理為核心里山精神。(2)以「人」為中心,生態系應如何經營,最終的決定權在「人」。(3)資源的明智利用。(4)以地景為尺度來規劃以GIS為核心應用技術。(5)多元模式取代單一生產。(6)以友善永續的方式生產。(7)生態系平衡及生物多樣性的維持。(8)建立長期監測系統碳監測、生物多樣性監測。(9)需勾連或加入循環經濟體系碳交易、生態補償。

王經文表示,「台灣紅樹林」的生物多樣性:紅樹林在全球大約有70多種樹種,分布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海岸的鹽鹼地、灘塗濕地等特殊濕地生態系,是一個多元化的群體。其生長受到溫度的限制,因此在地理分布有一定分布範圍,以緯度來看主要分布於北緯30度至南緯30度,紅樹林是由17科30屬81個分類群所組成的多樣化群體,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海岸線的鹽鹼地和潮汐濕地中,其生育地受潮汐及強風持續高頻度的干擾,土壤為具備高鹽分的泥濘缺氧土,為潮溼高溫的環境。

在自然條件下,不同的紅樹林物種分布在不同海拔的區域,在全球範圍內,由於海平面上升,紅樹林族群正在經歷不斷變化的洪水深度和持續時間,紅樹林的鹽生植物性質與潮汐週期改變的潛在影響,僅淡水淹沒可能會使潮汐評估產生偏差,因為在鹽鹼條件下可能會獲得最佳生長和生理活動。鹽度增加對紅樹林的可能影響仍然相對未知,鹽度和淹沒潮差的波動是影響紅樹林物種分布、生態區位和演替的重要因素。
(一) 紅樹科:
(1)「水筆仔」分布於台灣中北部,新竹新豐至台北淡水河、海交接地方潮間帶,通常位於紅樹林前緣與無遮蔽區域,台南四草與雙春則有觀光用途的人工栽育種,樹幹的基部分岔出向下的通氣根裸露於地面。

(2)「紅海欖」分布於臺灣南部嘉義、台南、高雄沿海,以台南四草與雙春一帶為主要生育區,通常位於紅樹林後段與潮差較小的區域,具氣生根及明顯的支持根,兩者雖屬紅樹林紅樹科樹種但於區域上之分布有著明顯的差異,但在台南雙春卻因人工栽植,可以同時存在,並遂行生活史。

(二)馬鞭草科:
海茄苳布於臺灣新竹以南、南部嘉義、台南、高雄沿海,以台南四草與雙春一帶為主要生育區,具有自地下根發育而成的棒狀呼吸根,此呼吸根具海綿組織,對穩固生長及氣體交換極為有利。

(三)使君子科
(1)欖李:分布於臺灣台南四草與雙春一帶為主要生育區,分布區域最窄,通常位於紅樹林後段與潮差較小的區域

(2)紅茄苳與細蕊紅樹(紅樹科):在台灣已絕種。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

(3)真紅樹林植物:只出現在河口潮間帶之木本植物,具有為適應環境而演化出之氣生根及胎生現象等,以紅樹科的18種植物為代表,全世界約有60種。

(4)半紅樹林植物:能在潮間帶生長亦能延伸到陸生生態系的植物,因此許多海岸植物均可列入。例如行道樹常選用的黃槿、海檬果等都是可以在潮間帶及陸地生長的「半紅樹林植物」。

(5)紅樹林伴生植物:伴隨紅樹林生長的草本、蔓藤及灌木,通常生長在紅樹林的邊緣地帶。馬鞍藤、冬青菊等都是紅樹林常見伴生植物。紅樹林的高生產力可與熱帶潮濕常綠森林和珊瑚礁的生產力相當;儘管紅樹林僅佔熱帶森林面積的0.7%,佔全球陸地面積的0.1%,但其淨產量卻佔全球沿海生態系統淨產量的一半。
若與全球的森林相比,紅樹林具有更高的「碳儲量」,全世界的紅樹林,用它們突出於水面的彎曲根部,幫我們儲存了超過40億噸的碳,但是2000年至2012年共12年,當地民眾為了發展養殖漁業,大規模的砍伐,讓全球紅樹林面積下降2%,所釋出的二氧化碳達到1年2400萬噸,相當於緬甸全國1年的排放量。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