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 112年春季班《英國性別角色分工之觀察》
場次: 無場次
活動時間: 2023/05/01 19:00 至 2023/05/01 21:00
活動地點: 線上演講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留學英國的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陳語婕分析指出,即使在工業化十分發達的英國,在21世紀的今天仍然維持「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架構,女性若太專注學業或事業,可能面臨已婚未生子女或未婚的情況,中外追求”兩性平等”不是件容易的事。
陳語婕從政治大學畢業,在公關公司工作多年後,累積一定積蓄後才赴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攻讀應用社會統計學博士學位。
蘭卡斯特大學係英國的學院制研究型大學,坐落在英國蘭卡斯特市,該大學是1964年通過皇家特許狀的授予而建立的,是1960年代創立的平板玻璃大學之一。 蘭卡斯特大學2021年在完全大學指南排名全英國第8位,衛報排名全英國第10位,QS世界排名前135位。
她細數留學的艱辛過程表示,當時她與其先生帶著小女兒一起到英國留學,英國算是個「半福利社會」的國家,尚未脫歐前英國,物價就很貴,兼職工作雖然比較好找,但是當時在英國生活仍很艱困,幸好這裡有很多團體,願意伸手幫助外國人,例如提供搭便車或分享食物等舉手之勞的小福利。
西方社會祖父母通常很少照顧孫子,因此,年輕夫妻就得承受更多家庭責任,有些夫妻因此不生孩子。
在台灣,個人的隱私空間較小,在英國則較大,觀察英國學界的狀況,不少女性正、副教授,為取得學位而未婚,甚至已婚但沒生小孩,即使結婚,且研究工作很繁重,但大多數時間仍得趕回家做飯給丈夫及小孩吃,男生願意動手做家事仍屬少數,基本上,台灣與英國在「男主外、女主內」這件事仍不分軒輊,沒有多大的差別。

陳語婕說,剛開始到蘭開斯特大學念書時,因當年太年輕,說話未經思考,詢問一位女教授為何未生小孩而遭對方的白眼,並被列入「黑名單」 只是當年未在事後馬上道歉,這是她自己的失言。
陳語婕表示,她前前後後在英國待8年多,在愛爾蘭待4年多,在將近13年國外留學歲月中,她錯過兩個弟弟的婚禮、祖母的喪禮,這是留學的代價,也是終身的遺憾。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