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貓羅溪社區大學名間分校112年秋季班公民素養週【從漆藝的國際交流看台灣的漆藝發展】】
場次: 無場次
活動時間: 2023/11/01 19:00 至 2023/11/01 21:00
活動地點: 名間國小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張博士講述重點如下;
1. 漆藝也叫漆工是指製作漆器的工藝,除了漆塑造像與漆器工藝之外,木器傢具與神像彩畫的塗裝工作,也是屬於漆藝的範圍;至於漆本身就是一種塗料,具有彩繪的功能,故又能獨立發展成漆繪藝術,因此漆藝的發展,是一項雕塑、繪畫與工藝綜合的應用藝術。
2.漆藝是從一種呈羽狀複葉的落葉喬木,即漆樹身上分泌出來的一種液體,是清代以來的傳統產品,它的特點是,造型美觀而富於變化,在工藝上難度如此大的器型,經過打磨和推光後,它發出一種令人賞心悅目的光澤。
3.天然漆,也被稱為大漆,是從一種呈羽狀複葉的落葉喬木,即漆樹身上分泌出來的一種液體,呈乳灰色,接觸到空氣後會氧化,逐漸變黑並堅硬起來,具有防腐、耐酸、耐鹼、抗沸水、絕緣等特點,對人體無害,如再加入可以入漆的顏料,它就變成了各種可以塗刷的色漆,經過打磨和推光後,它發出一種令人賞心悅目的光澤,然後再通過雕填、鑲嵌、彩繪、脫胎、髹飾等手段就可以製成各種精緻、美觀的漆藝品了。
4.漆藝為中華文化發明,可遠溯至河姆渡文化時期,考古發掘遺物出土漆木碗,迄今已將近7千年歷史,漆因耐酸鹼、耐熱,昔日利用其隔絕效果塗刷器物表面,保護性佳,其後用於在家具裝飾,此工藝不僅反映早期常民生活的獨特性,更發展為一門高雅的工藝文化。
5.台灣開始有漆器生產,始於日治時期日人山中公在台灣開設漆器製造所,當時也因日本政府引入漆樹在台灣種植成功後,漆器工藝才在台灣萌芽發展,因此台灣漆藝的生產與傳承深受日本殖民的影響。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