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活動-(水里)「水里溪大、小保育志工研習」《聆聽夜間精靈的呢喃-台灣青蛙生態》
場次: 第二場
活動時間: 2023/08/05 09:00 至 2023/08/05 12:00
活動地點: 《聆聽夜間精靈的呢喃-台灣青蛙生態介紹》
活動性質: 講座
活動內容: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陳德治以《聆聽夜間精靈的呢喃-台灣青蛙生態》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台灣蛙類受制於捕獵、食用水源匱乏、 疾病、有毒物質汙染及外來種霸佔棲地生長環境等因素,營造一個友善環境,有利於蛙類生存。
 台灣青蛙種類→7科38種,其中蟾蜍科3種、樹蟾科1種、狹口蛙科5種、赤蛙科10種、叉舌蛙科4種、樹蛙科14種、卵齒蟾科1種。
 青蛙最特殊的發聲構造─鳴囊,因種類不同而有單鳴囊和雙鳴囊之分,而鳴聲為青蛙用以求偶的最重要依據,所以鳴囊可說是青蛙在繁殖上最重要的構造之一,但只有雄蛙才具有鳴囊,亦即只有雄蛙才會發出鳴叫聲用以求偶;青蛙的前肢有4趾,後肢有5趾。青蛙的排泄和生殖均由同一開口排出體外,稱為『泄殖腔』。
 青蛙在分類上屬於兩生綱,顧名思義,就是一生中分成二個不同的生活階段,從受精卵開始,孵化成蝌蚪,一直到完成變態之前的階段都必須生活在水中,利用鰓呼吸。變態完成後,轉變成以肺呼吸的幼蛙,再長大為具生殖能力的成蛙,則是屬於陸地生活的階段。
 青蛙因為皮膚為具有半透性的構造,水份會透過皮膚大量的蒸發而流失,因此青蛙雖然在陸地上生活,卻無法離開水,必須在靠近水域或潮濕之處活動,以便隨時可以獲得水份的補充。此外因為卵和蝌蚪必須在水中發育成長,因此分布上受到極大的限制,生存環境局限於有水的區域,例如:靜水域的池塘、蓄水池及雨後積水;流動水域的溪流、河川及溝渠等。
 青蛙的天敵包括:蛇類、鳥類及人類,其所面臨的危機包括:捕獵、食用水源匱乏有毒物質汙染環境破壞,青蛙也會面臨疾病的危機,係指青蛙因感染弧菌造成「金蟾蜍的嘉年華會」而煙消雲散。
台灣蛙類命名:
依外型特徵:小雨蛙、花狹口蛙、黑眶蟾蜍、長腳赤蛙、金線蛙、腹斑蛙、虎皮蛙、褐樹蛙、白頷樹蛙、橙腹樹蛙。
依地名:台北赤蛙、台北樹蛙、諸羅樹蛙、面天樹蛙、中國樹蟾、日本樹蛙、盤古蟾蜍、翡翠樹蛙等。
依習性:澤蛙、海蛙。
依叫聲:牛蛙、豎琴蛙。
依人名: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梭德氏赤蛙、古氏赤蛙、莫氏樹蛙、艾氏樹蛙、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
 台灣常見蛙類:小雨蛙、黑眶蟾蜍、中國樹蟾、布氏樹蛙、周氏樹蛙、莫氏樹蛙、 貢德氏赤蛙、澤蛙、拉都希氏赤蛙等9種。

水里溪等溪流常見的蛙類共4種:
①周氏樹蛙:
樹蛙科溪樹蛙屬的青蛙,主要在水流緩慢的小溝渠型態流動水域活動,水里溪靠近岸邊,水淺且流速慢的辮狀支流可見到周氏樹蛙於繁殖季成群聚集求偶,繁殖季介於4~8月的春夏季。因雄蛙鳴聲極小,因此繁殖時會有大量雄蛙聚集一起鳴叫以加大聲量吸引母蛙前來,再利用視覺尋找體型較大的進行交配,常會有抱錯對象的情形發生。
②褐樹蛙:台灣的特有物種。
樹蛙科溪樹蛙屬的青蛙,可以在水流稍大的河域中活動,水里溪近岸邊水流較緩處可以見到褐樹蛙在繁殖季時聚集求偶。繁殖季介於4~8月的春夏季,雄蛙鳴叫聲量也不大,求偶策略和周氏樹蛙相同,也常會抱錯對象。
③梭德氏赤蛙:
分類上為赤蛙科,平日躲藏在溪流附近樹林底層,繁殖時,群聚至溪流中進行繁殖,雄蛙會佔據河中途出水面的石頭鳴叫,吸引母蛙前來交配後在河中水流緩慢處產卵。繁殖季依海拔高低,介於每年9~11月,僅有一個月左右,非常短暫。為抵抗河水的力量避免被沖走,腳趾末端有吸盤狀的構造。
④斯文豪氏赤蛙:
分類上為赤蛙科,為中大型蛙類,體色多變,從褐色、綠色到藍色均有,棲息在較為湍急的溪流中,為抵抗流水,腳趾末端有吸盤狀的構造。繁殖季介於4~8月的春夏季,為使鳴叫聲可以在吵雜的溪流環境中傳遞更遠,叫聲音頻較高,類似鳥叫聲,常會被誤認為溪流中的鳥鳴。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