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的未來性
[公民素養週] 主題:《生態遊的未來性》

(1)辦理日期:110年5月6日(星期四) 晚上7~9時

(2)辦理地點:水里國中2-1教室

(3)辦理情形如下:

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博士班森林經營與管理組博士、任職靜宜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兼「財團法人文化環境基金會」董事長黃昭通博士指出,生態旅遊是未來的旅遊趨勢,具有永續經營特性,若能以水里溪及沿線幅射出去的地方相關產業為特色,妥善規劃,會是個很值錢的事業,並能營造個人與社區共榮、雙贏的局面。

黃昭通應邀在以《生態旅遊的未來性》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生態旅遊巿場的形成是觀光發展的產物,其次是遊客回歸自然的心理需求;生態旅遊調整性自然旅遊時期、生態旅遊概念創立時期、生態旅遊蓬勃發展等是生態旅遊3個的發展期程,主要取決於管理或規劃者能及時察覺巿場,其變化的趨勢來自外部主流因素及大規模社會力量。

他分析生態旅遊概念:創立時期為1983~1989,主要是國家公園及生態保護區的破壞、遊憩活動對環境的衝擊等因素而引發人類對環境倫理的覺醒,生態旅遊相關研究才蘊釀而起,進而興起建構完整的生態體系,而不損及後代子孫享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1989~2003則是生態旅遊的蓬勃發展時期,諸如文化旅遊、農業體驗、自然地區為主的

國家公園(山岳、人文、海洋及溼地…) 、森林遊樂區(熱帶雨林)、生態保留(護)區、國家風景區及步道、及生態社區等,但也同時訂立相關法律,對遊客做了一些規範及限制。

生態旅遊迅速發展的因素包括:(1)人類「 回歸自然」心態的激發(2)克服生態環境危機,實施永續發展策略(3)傳統的大眾旅遊形式存在弊病,促使人們尋找新的旅遊形式

(4)生態旅遊的特點決定產生的必然性(5)人類進步、社會文明的需要。

遊客及服務產業在國家公園或相關保護區內一定會受到一些限制,但是遊客往往是生態保育的前哨觀測員,主辦單位有會號召有志之士,以登山活動順便淨山,以浮潛活動附帶清除珊瑚礁垃圾,這些均為生態旅遊所帶來的的正面效益。

其次,生態旅遊規模及環境衝擊小,但有助於轄區社團及居民的所得增加,並可推動來自生態旅遊產生的捐款,進而推動保育研究巡查員及解說訓練、商品開發及體驗行銷。

生態旅遊的社會效益:遊憩體驗的提昇、遊憩體驗的提昇、親子活動 & 居民生活品質提昇;歷史古蹟之保存則對國家及都巿形象。

不過,生態產業經營管理條件:生態旅遊產業認證制度(名錄、評估資料及準則) 、綠色標章、解說及領隊的專業資格,最重要是建立Top 10 或 Top 100,打出生態旅遊的氣勢。

來體驗生態的遊客,不只通案性要求、偏遠地區之要求,還有宿營地要求及廢棄物清理的需求,尤其垃圾更應特別處理,以免產生惡臭,甚至納遊客留下不良的印象。 

生態旅遊的活動頻率過高、生態或觀光專業不足、主管機關決策錯誤、衝擊固有文化推動、經費配置失當等,均為生態旅遊之不當管理。而遊客過多壓力、超量利用及過度開發等均是生態旅遊潛在的環境影響因素,因此,像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訂定登山隊伍人員須年滿20歲為原則,每隊最多10人,每日限制60人,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生態旅遊是一種結合休閒活動、深度體驗與環境教育的小規模觀光旅遊模式,藉由旅遊活動達到自然生態保育、地方住民福祉為目標之遊憩方式,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發展生態旅遊的最終目標,其活動類型有:自然(文化)活動、健康休閒、科學教育、觀察、民族聚落、農村生活、探險活動、民俗宗教活動、 產業生產體驗活動等。以前我們信任環境,但一些環境卻破壞,因此,找回原來的生活方式,就是最令人迷戀的事,例如:在水里或信義淺山地區有飛鼠出入,部份地區則有螢火蟲,可安排觀賞活動,再吃一頓梅子餐或鹿茸餐,生態旅遊是很值錢的,大家可以集思廣義,來一趟知性的旅遊行程。

近年來隨之興起的生態渡假村(Ecolodge) \ 生態旅館,建築設計融入當地自然文化特色、 建造方式對環境負面衝擊降至最低、營運管理對當地自然生態的干擾減至最小、提供在地人最多的福利、提供遊客滿意的自然與文化體驗,不過,目前國內尚沒有生態旅遊認證標章,台灣的觀光旅遊要可長可久,未來還是要推動生態旅遊,才能永續經營。

 
回頂端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宣告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10、Chrome55以上版本瀏覽器為佳


貓羅溪社區大學:  南投(049)2245766  草屯(049)2380184  名間(049)2737224  中寮(049)2694815
水沙連社區大學:  埔里(049)2915668  國姓(049)2720676  魚池(049)2899491
 
濁水溪社區大學:  竹山(049)2643699  集集(049)2760517  水里(049)2777816  鹿谷(049)2753808